AI
产品
行业
生态

疫情当前,AI在行动丨“无接触式”语音控制电梯方案

来源: 开放智能机器 作者:开放智能机器 2020-2-24 03:36:23

人类是脆弱的,被微小的病毒迅速蚕食性命;人类是强大的,有生之年就能看到太空殖民。 几天前,有新闻报道,由于病毒传播方式的隐秘性,有

人类是脆弱的,被微小的病毒迅速蚕食性命;人类是强大的,有生之年就能看到太空殖民。

几天前,有新闻报道,由于病毒传播方式的隐秘性,有人因为触摸了感染人触摸过的电梯而被再度传染,这让大家原本紧绷的神经又加强了N度。为了对抗“接触传播”,开始出现了很多应急办法,比如用保鲜膜、牙签、打火机、纸巾、消毒纸巾等等不一而足。

但当仔细去理解“接触传播”的定义之后,细思极恐,电梯只是接触源之一而已,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不经意间需要接触物品表面的可能性,而以上的那些“应急”办法不可能日后一直使用,也不可能运用到所有可接触的物品!明白了这是一个让人很难处理的棘手事实。

OPEN AI LAB作为人工智能嵌入式领域的探索者和先行者,一直致力于为各行各业赋能智能技术,加速万物互联的速度。面对疫情,我们工程师的创造力再次被激发——给予电梯能听懂人类语言的能力,并且是以最快的方式让想法落地。

“无接触式”电梯语音命令控制方案

&非接触开关方案

解决方案:

1.“无接触式”电梯AI语音命令控制方案

提供离线语音模组方案,在日常电梯场景使用场景下,通过语音命令控制模块与电梯按键面板的联动,完成通过语音命令控制电梯操作。支持定制电梯控制多命令控制词,乘客可通过语音控制电梯操作升降楼层。乘客解放双手,无需触摸控制电梯。考虑乘客乘坐电梯带口罩的模式,针对电梯封闭轿箱场景下的多种噪音干扰进行优化。提供离线语音唤醒模式,无需联网即可实现本地语音控制,功耗成本可控,兼容多种主流的电梯设备,可以快速安装上线。

2. 语音控制非接触开关方案

基于麦克风阵列处理和语音唤醒命令词技术,能够灵敏感应并识别语音,实现基于场景的可配置距离语音控制(距离可以视应用场景调校为1-10米)。它能简单快捷地应用于社区出入口、医院病房或洗手间设备按钮等开关装置,实现无需联网,插电即可使用,减少群众对公共设施的直接接触,从而降低病毒通过直接接触的传播可能性。

五大亮点

无接触:无接触式电梯控制,一呼及应;

易部署:快速模组加装,部署简易,全系兼容;

去噪音:封闭空间,多种噪音干扰优化;

低时延:离线语音,极低时延;

个性化:支持关键词快速定制。

关键技术

AID.Speech可以在低功耗MCU(如Arm Cortex-M4F)上流畅使用。提供丰富的标准API接口,帮助用户快速实低功耗、低成本高性价比的离线语音唤醒、打断、命令词识别等功能。AID.Speech兼容主流Cortex-M、Cortex-A、HIFI、CEVA、RISC-V,Andes等平台。

超低功耗、超小模型的单麦近场语音唤醒和命令词算法SDK的开发,其效果已经被国内主流SoC合作伙伴认可,并且已在TWS耳机市场得到商业应用;单麦远场AI语音解决方案已经在智能音箱、故事机等产品得以商业应用落地;目前在语音解决方案上已经和国内部分一线智能家电品牌企业展开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深度合作。

• 业内领先的离线唤醒词、命令词识别技术

• 强大的语音信号处理技术

• 领先的模型量化重训练、剪枝/蒸馏平台

• 小尺寸模型,极低功耗

• 可定制中英文命令词

• 支持业内主流芯片Cortex-M、Cortex-A、HIFI、CEVA、RISC-V,Andes等异构平台,Linux、Android、RTOS等多种操作系统

急你所急

电梯AI语音命令控制方案兼容多种主流的电梯设备,可快速与各大电梯厂商和方案商对接测试。用户也可根据实际需求灵活选择对应方案,设置相应的语音指令,实现方案快速落地应用,有效避免乘客间新型冠状病毒或其他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助力管理者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护。

特别说明:

除了以上电梯使用场景,其他可接触性场景,都可以尝试用AI语音控制方案来解决。防患于未来。

疫情爆发之后,人工智能行业做出了迅速的反应,机器人开始大量实际运用到重症医疗监护、物流运输、工业制造,还是安防巡逻监控等场景中,x*24小时、非接触、智能是它们的关键词,提高救治效率、减轻人力成本,极大地降低了感染风险。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些企业在前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并且目前只适用于特定的行业领域。而嵌入式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拓展应用边界,并且以“轻、快、准”的方式迅速解决当下不同场景的问题。

就比如在疫情爆发之前,AI感知技术主要是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场景,以此实现人类听、说、看等感知能力的延伸,作为人类的助手去拥有更好的生命体验,但万万没想到这种能力的延伸,有一天会以保护人类的角色出现。好在这一次,它可以让保护人类的目标实现的更快更广泛。毕竟面对在疫情,最需要抢的是时间。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