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战疫一线的最美伉俪: 除夕与你一起“逆行”,就是最浪漫的事

来源: 新浪科技 作者:海誓 2020-2-12 03:22:55

他们是战疫一线的一对夫妻,一个是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项目经理,战斗在 两神山 医院通信网络建设与保障中;一个是武汉三甲医院的医生,奋战

他们是战疫一线的一对夫妻,一个是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项目经理,战斗在“两神山”医院通信网络建设与保障中;一个是武汉三甲医院的医生,奋战在与病毒抗争的主战场。

他们本来可以享受一个难得的春节长假,然而在除夕夜,他们赶在老家随州封城前,匆匆吃了几口年夜饭,将八岁的双胞胎女儿托付给父母,就一路“逆行”返回武汉。大年初一一早他们就投入到各自的岗位,为抗击疫情扛起责任与担当。

_

疫情来临,我们必须返岗

_

刘明明是中国铁塔湖北武汉分公司蔡甸区和汉南区的项目经理。2019年既是5G商用元年,又是军运会保障年,刘明明从年头忙到年尾,终于迎来了春节,他本想利用这难得的假日和家人聚在一起,父母妻儿团团圆圆过新年,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祥和气氛。

大年三十,武汉铁塔的内部群消息不断,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蔡甸建立武汉版“小汤山医院”的消息让大家备受关注。武汉铁塔立即成立以通信发展部副经理柳仕宝为队长的“火神山”党员突击队,紧急开展人力和物资调配等工作,确保移动通信网络覆盖随医院建设同步推进。当时,刚回到随州老家的刘明明只能通过电话、电脑来协调工作。但这次工作来得太急,任务太重,如果不去现场,刘明明觉得心里不踏实。

当天下午,随州市政府下文,除夕夜里12点后高速封路,随州封城。“不休假了,我们回武汉吧,我想以最快的速度回到武汉,回到岗位。”刘明明提议说。“医院本来安排我初四值班,提前走吧,不然过两天走不了了。”刘明明的妻子张泉回应道。

他们的这一决定,意味着只有武汉和随州都“封城”结束,才能再次见到父母和两个女儿。“本职工作,不要找理由、找借口,要迎难而上!家里不用你们操心。”临行前,一向家风严格的父亲虽有不舍,但仍然给他提出了要求和鼓励。

_

通信建设,为“火神”助力

_

大年初一,寒风凛冽,冷雨交加,刘明明大清早就出现在火神山医院通信基站建设现场。他充分发挥项目经理的经验,现场督导施工关键细节,时刻关注着FSU(基站智能动环监控单元)是否有物资,施工队伍是否就位,客户设备上线是否准备就绪,仔细检查每道工序。当天11点第一个楼面基站的电力、配套及杆塔完成建设交付。

鞋子湿透了、头发淋湿了,刘明明来不及休息,又和队友们紧接着开始火神山医院第二座新建基站——塔房一体化基站的建设。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施工现场风雨交加、道路泥泞。为了抢抓工期,他组织施工队伍连夜装塔,饿了就吃口面包,渴了就喝口矿泉水。大年初二中午,他们顺利完成了第二座铁塔和配套设施建设工作。至此,火神山医院方圆500米范围内实现了2G、3G、4G、5G全覆盖,可满足近2万人的通话和手机上网需求。“火神山医院施工的云监控平台”上线后,刘明明悬着的心才彻底放下。

“等我们打赢了这场胜仗,到时候天天都是除夕夜,顿顿都是年夜饭。”直到火神山通信设施全部建设完成,刘明明才有空和妈妈通了一个电话报平安。

截至目前,刘明明所在的蔡甸区和汉南区的协和医院等5个“定点医院”附近的通信保障需求全部完工。站在火神山基站现场,他许下了一个新年愿望,那就是立志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_

治病救人,与“病毒”抗争

_

与刘明明并肩战斗的除了他的同事,还有一位特殊的战友——他的妻子张泉。张泉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检验科的医生,医院早在2019年12月26日就率先上报疫情,也是最早有医护人员感染的医院,张泉所在的科室被确诊和疑似医护人员就达5名,全院的数量更多。张泉本是初四值班,但看着与日俱增的确诊数量,她坐不住了,与刘明明一同在大年三十返回武汉,不顾风险,不计报酬,主动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她说,这是她的本职工作。

每天8点前,张泉就开始在窗口接待病人,为病人查血等做各项检查,特殊时期,病人也很着急,每一项检查她必须在1个小时内出化验单。每天,她要为近50个人做检查、出化验单,有手术的时候,她还需要配合外科的同事配血,有时候,她还要连着上夜班。

“虽然身体很累,但一想到那么多人在一起战斗,老公也是战友,我就斗志昂扬。”看到一个个同事劳累过度生病倒下了,张泉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挺过了这一段时间,就胜利了。

_

终将胜利,静待春暖花开

_

两个女儿期末考试后,就回了随州老家。刘明明和妻子向她们承诺:过年回随州带她们到3个公园玩个遍。结果,才回去1天多,夫妻俩就返回武汉了。虽然没有兑现诺言,两人都觉得很愧疚,但他们也为女儿的理解感到骄傲。

双胞胎女儿知道爸爸妈妈正忙着跟病毒英勇战斗,每天都录段视频或者录个表情包发给爸爸妈妈,表达她们的想念:“我想你,爸爸”“我想你,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去公园玩?”看着女儿天真无邪的笑容,刘明明和妻子强忍着思念之情:“等我们这边工作结束了,春暖花开的时候,爸爸妈妈带你们玩个够。”

“如果在风暴来临时,每个人都勇敢地贡献自己的力量,那么我们就是一堵坚不可摧的城墙。可能一个人的力量像一粒沙子一样渺小,但是成千上万粒沙子聚沙成塔,这个沙塔就成了铁塔,能战胜来临的风暴!”刘明明坚定地说。

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息通信业在行动!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