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产品
行业
生态

到一线去!天津科协人疫情防控群像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陈曦 2020-2-12 03:19:02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津各级科协组织力量下沉到基层,工作投身到一线,在防控疫情前沿留下了一个个科协人的身影,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津各级科协组织力量下沉到基层,工作投身到一线,在防控疫情前沿留下了一个个科协人的身影,一个个科协组织的片段。

医护科技人的抗疫情怀

以70高龄冲在中医防治疫病第一线,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张伯礼诠释了科学家精神和新时代担当。他把“贤以弘德,术以辅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勇于担当,以自己精湛的医术和人民情怀激励着抗疫战地的英雄们。他战地题诗一首:“菩萨蛮·战冠厄,晓飞鄂城疾,事茫伴心悌。隔离防胜治,中西互补施。冠寇休猖獗,众志可摧灭。”题诗宣示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担当,表达了中西医结合合力战胜疫病、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天津市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委员、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俞绮虹主任,是参加过抗击“非典”疫情并进入“红区”的“老同志”,不顾身体羸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这个时候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稳稳地“算我一个”。作为这支队伍中的两名女同志之一,从七点多接到通知,九点到医院培训,一直到夜里一点到家,来不及过多的准备转天就出发。同一大批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斗士们一样,正始终挥汗在抢救病患的最前沿,我们甚至看不清他们的脸。

各区科协干部率先垂范

为切实打好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天津市红桥区科协党组书记范树健主席带队,深入芥园街道河滨花苑、河庭花苑社区一线,进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和协助排查工作,排查居民260余户。通过电话调查等方式,对包联社区河滨花苑100余户居民进行了逐户排查。连日来他不顾严寒、克服困难,带头到包联社区进行小区入口体温检测、社区卫生消毒、居民情况排查等工作。2月3日起,他又带队转移战场,应对返城复工疫情防控,到包保楼宇衔睿科技园,对重点商务楼宇内复工企业的情况排查,及时督促楼宇完善预案,强化清洁消毒,落实进出楼宇人员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要求,把科协防疫工作做到了一线上。

为了帮助群众认识疫情,达到科普范围无遗漏。天津市东丽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砚海成为东丽科协人的战“疫”指挥员。他超前谋划动作快,从春节前夕就着从科普中国、天津科普说、津云等官方权威平台搜集防疫科普图片、视频、音频等40余件,当别人还在找科普资源时,他已出手科普宣传品,送到津门里、詹滨西里等社区和海颂园、百合春天等共建社区,通过网格员和科普东丽微信平台送到住户手中。他组织全员战“疫”,组建“科学战疫工作群”,开通“防疫科普—辟谣”专栏。各个社区、公共场所都张贴着了防疫宣传海报,权威防疫科普知识已送达居民身边。

基层科协人奋战一线

北辰医院赵宝莲副院长保障医院医疗物资供应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辰区科协兼职副主席、北辰医院副院长赵宝莲称自己是个勤务兵。她主管勤保障工作,强化垂直管理,效率现行,实行专库储存、专人负责、专账管理,保障了医院医疗物资供应。她狠抓环境管控,对医院物业公司、食堂等部门进行重点预防和严格防控,同时采取措施确保全院全覆盖,无死角。她延伸管理半径,把外包单位人员纳入安全防控监督管理范围,对接服务单位,从人员情况的全面掌握到保安、保洁等相关人员防护知识的培训,从留津人员生活状况到工作岗位全方面防护形成了全面管理的防控闭环,不愧是出色的人民勤务兵。

防止疫情在农村蔓延,要依靠科学防控,离不开乡村医生。武清区下伍旗镇科协委员、下伍旗镇卫生院院长赵庆龙就是其中一名。他深入疫情防控乡村前线,连夜组织医务人员与镇机关干部一起到卡口开展防控,并对各卡口防控工作进行检查。为发挥乡村医生作用,每天对不在一线的乡村医生和本单位医务人员进行各方面的业务培训。并对全镇机关干部进行流调、防控、防护培训。他组织重点人群疫情排查,对来自湖北和有湖北省经历的26人全部进行体温监测,对外省市(非湖北经历)的人员18名进行体温监测。他战斗在乡村防疫最前沿,是一个新时代名副其实的“乡村医生”。

免责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Soft6软件网系信息发布平台,Soft6软件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授权事宜请联系:support@soft6.com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查看《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0
好文章,需要您的鼓励

您可能还喜欢这些资讯